栗子

长豆角猪肉饺子


        北方人普遍爱吃饺子,尤其是1960s和以前生的长辈们,小时候能吃上一顿白面做的白菜肉馅饺子那就会高兴地跟上天了似的。父亲特别爱吃饺子,这或多或少影响到从小就吃米饭长大的我,为了让父亲高兴,特意钻研了一下调饺子和蘸料的方法,力争让父亲吃到不一样味道的饺子。

        刚好长豆角在季,不过还是挺贵的,五块钱一斤。长豆角猪肉馅儿的饺子口感清新,不腻,很适合初夏时节食用。不扯废话了,下面重点介绍下调馅儿和蘸料的制作。

 

和面与擀饺子皮儿:(由于不是本文重点,所以就简单省略只说窍门好了)

tips:

1、和面时,在里面打上一个鸡蛋,放点食盐,这样做出来的饺子皮更加筋道。

2、擀皮儿时,右手持擀面杖从外往里擀,左手掂着饺子皮上方,双手配合着让饺子皮转一圈。这样赶出来的皮儿中间厚两边薄。

 

调馅儿:

1、长豆角洗净,锅内烧开水,长豆角下锅焯三分钟左右捞出,放凉后,先切丁,后集中切碎。姜切末。

2、将剁成末的猪肉倒入大点的容器内,打入一个鸡蛋搅匀(使馅儿粘稠),然后分次将豆角和姜末倒入,与肉末搅匀。

3、依次向和好的馅儿内加入适量料酒、生抽、老抽、蚝油、豉油、大蒜油、香油、花椒油、十三香、椒盐、胡椒粉、白糖。(如果没有这些个油,至少保证加入生抽、老抽、香油、蚝油,和十三香,食盐)

4、边加这些料,边闻味道,或者用舌尖清尝咸淡。

5、因为长豆角出水,所以无需再往肉馅儿里打水。

 

蘸料的制作:

      传统的蘸料,无非是醋加酱油加香油,味道平平,没有新意。其实蘸料也可以有很大的创新的。

1、蒜切末,或用压蒜器制成蒜泥,(多放点蒜提味),放入一个小碗中。

2、依次加入,1大勺香油、1小勺生抽、1小勺蚝油、1小勺糖、1大勺醋、半小勺盐,搅拌均匀,也可以加入辣椒油。搅拌均匀后撒上点白芝麻就好了。

3、香油一定要多放点,至少要没过蒜泥。

    

        父亲对此饺子的评价:别有一番风味,记得教会你妈怎么做。哈。:P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