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

小白,乔巴和那些小物件——Knickknack Knickknack

地点:傲古雅,卡兹教堂,中央大街,哈尔滨

时间:2009.12

片语:坐了一整个下午的火车,从长春北上至哈尔滨。住在中央大街附近的一栋老房子里。它曾是犹太教堂,空旷安静。屋子的窗柩是犹太教的标志,大卫六角星。有沉思的力量。房子里有一个小咖啡馆,傲古雅。墨绿亚麻桌布上印着跳舞的西伯利亚人。室外零下二十度的寒冷,室内有咖啡的香味弥漫和淡淡的乐曲声。墙壁上零星挂着关于这座城的黑白影像。

 

 

地点:长江大桥,武汉

时间:2009.9

片语:看到牧歌的书桌上有一个乔巴的公仔,突然想和它一起到长江大桥去看看。于是拿起D60,拉上乔巴,踏上了公交。在户部巷附近下的车,步行爬上了通向大桥的楼梯。大桥上车来车往,两旁的步行道时有行人和自行车往来。有人在栏杆上用改正液写下誓言和祝福。我和乔巴就这样安静的看着眼前的江水,想着江水尽头的人。

 

地点:戈雅咖啡,樱顶,武大。

时间:2009.11

片语:戈雅咖啡静静落在武大校园最美的山顶一隅,始于1930年。现在的老板小辉是一个三十出头的东北人。也许是因为常年生活的坏境安静缓慢,小辉的口音已全然没有了东北话爽朗的味道。取而代之的是轻声细语和偏南方的表达。因为我常去那里闲坐,故而与他熟识。后来又应他之邀,和协会的同学一起来拍宣传片。很喜欢门口的这条毛线缠成的小鱼,色彩鲜艳但却安静。只是毕业前我再去看望它时,发现它已然被丢弃在了角落褪了昔日的色彩。

 

地点:寝室,武大。

时间:2011.3

片语:我给这株小草起了个名字,小白。和我自己的名字一样。JJ在天气还很冷时把它交到了我的手里,她说希望我能让它早日发芽长成茂密的盆景。我给它认真地浇了水,等了两周后,小白长出了粉绿色的小嫩芽。接下来的几周里,它在一点点长大,变得密集。我每日晚归,都会先把它捧在手里看好大一阵子。五月,我出了趟远门旅行,回来时,发现小白倒在了水池旁,头顶的小草或是折断或是枯萎。心里一阵难过。静静把它收了起来。

 

地点:燕子屋,凤凰,湘西

时间:2009.5

片语:和小LH一起在古镇的街边闲逛时看到了这对镯子,一个约摸30出头的苗族女人摆了摊铺在卖这些饰品。我们走上前去把它拿起细细端详,它不同于这几日我们在街边随处可见到的银镯子,它有繁复的花纹和镂空雕刻。凤凰和龙缠绕其上。我俩问了价钱,苗族女人说一个80,我们搞价。最后我们也不记得是怎样一只15拿到的。只记得那女人说,这是我阿婆年轻时的嫁妆,她如今眼睛也瞎了,独自生活,卖镯子的钱我要拿回去给她,她用这些钱买米买菜。我们听了这话,不计真假,心里都有些内疚,觉得给出的价太低,对不起阿婆。如今这镯子已掉了色,一直被放在我床边的抽屉里。

 

地点:书院青年旅舍,南城墙下,西安

时间:2009.4

片语:刚到西安的第一天下午,安顿好了后,就下楼到书院自带的餐吧里喝杯咖啡,桌子角落里的小狗牙签盒很别致,拿出本子,画了行程图,简单记了下流水账。书院青旅的地下室是一个秦主题酒吧。夜里12点,约了四五个在旅途上认识的朋友一起,一杯柠檬水,不紧不慢的交谈,苏州男人圆滑的举止,London boy腼腆的笑容,武汉男孩流利的英文,Australia man爽朗的笑声,西安男孩忧郁的眼神。驻唱歌手的《creep》在酒吧里回响。

 

地点:西便门,北京。

时间:2010.5

片语:第一次只身一人来到北京在某电视台实习,租来的房子在一个叫做西里的小区里。大大的院子,绿色的银杏树,夹竹桃,枇杷树,和一小片竹林。还有可爱的小朋友和友善的老人。墙角停靠着老式的自行车。配钥匙师傅的折叠椅,卖水果大叔的蓝色长褂子。如果抬头,能看到飘着淡淡云彩的蓝天。一天下午,阳光很好,索性没有去上班,只想宅在家里。做了一上午的清洁。下午时抱了被子在阳台上晒,捧一本书靠在暖暖的被子上。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