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

豆角五花肉焖面——三个步骤做出传统美味主食


 

       焖面是山西,河北,内蒙古西部以及河南、陕西喜欢的家常面食。最传统经典的焖面主料是面粉,配料主要是豆角和肉。现在散布在北方大小餐馆的焖面配料五花八门,但个人还是最爱豆角五花肉焖面。一千个人有一千种做焖面的方法,这里是我家几十年不变的方法,总体来说只需要三个大步骤:蒸面、拌面、炒菜。

 

准备工作:

1、焖面的面条一般选择细而硬的面条,自己在家里也可以制作,只是比较麻烦且很难把握,可以直接购买。北方的面条店铺,一般会专门出售制作焖面的面条,如果没有的话,可以选择细而硬的面条。

2、豆角选择长豆角,比较容易熟,且口感软易入味。

3、肉最好选择五花肉,切成肉片,出油多,香。

 

原料:

面条、长豆角、五花肉、大葱末、花椒八角、香叶、生抽、老抽、料酒。

 

步骤:

1、蒸锅倒水,放入蒸屉,上面铺上蒸笼布,将细面条打散,上锅蒸15分钟左右。(注意面条一定越散越乱越好,这样更容易蒸熟,且不会结块)

 

2、在蒸面条的同时,准备一小碗清水(将盐放入水中化开),炒锅倒油(多一点),待油热,将大葱末、花椒、八角、香叶放入,直到炒出香味。

3、将炒锅内所有东西全部倒入小碗清水中,再倒入生抽老抽,搅匀直至碗内变成深红色。

 

4、15分钟到时,将蒸锅内的面条取出,分批次将上步骤中调制的油水和面条均匀搅拌在一起,至面条变色。将拌好的面条再次上锅蒸10分钟。

 

5、在面条上蒸锅后,可以开始炒肉。炒锅放油(油多),大火,待油八成热,将五花肉片倒入,至肉色变白略带金黄时,依次倒入料酒、生抽和老抽(这两者可多放些),多次翻搅。后放入事先切好的长豆角段,翻炒几下后,倒入一小碗清水,转中小火盖上锅盖焖五分钟左右至豆角熟透,放盐(可多放)后出锅。

 

6、将炒好的菜肉与蒸好的面条混合均匀,即可出锅,可配上辣椒油和生大蒜,会更有味道。

 

后记:焖面制作过程中,一定要秉承着“又散又乱”的原则,否则一大堆细面条很容易蒸时潮湿结块,就会很难吃。第一次蒸15分钟出锅时,一定要将面条分次与油水搅拌,雨露均沾。最后炒菜要放重油,油少不容易出味,和面条搅拌后会更没味道。整个过程大概需要四十分钟,适合周末在家时做,中午剩下的焖面,晚上炒锅放油后,就可以轻松变身好吃的炒面。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