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

土豆烧牛肉——我要边吃边养胃


 

        昨天翻冰箱,突然发现过年时别人送的牛肉还在冻着,再不解决掉就悲剧了。土豆烧牛肉大概自古就是一道经典菜系,上网查了查,发现土豆配牛肉还可以保护胃黏膜,大喜。于是一大早九点就开始忙活了。菜快出锅时,几个姨姨们来我家串门,于是慌里慌张的,没来得及摆造型多拍几张,好遗憾。不说废话了,简单记录下这道菜的步骤。

 

食材:

       牛肉,土豆,胡萝卜,大葱,生姜,蒜,八角,香叶,小茴香,桂皮,冰糖,生抽,耗油,料酒。

 

tips:

1、牛肉纤维比较粗,所以过水后体积会缩水不少,因此在切丁的时候最好稍微大一些。

2、看到有人用米酒做的,但因为家里不常备米酒,所以就用料酒代替,其实口感也挺好的,用米酒的话会更醇厚一些。

3、香叶桂皮小茴香啥的没有也可以不放。

4、耗油超市都有卖的,李锦记的就挺好用。

 

准备工作:

       牛肉解冻切丁,姜切5片,大葱4段,大蒜3瓣儿,土豆削皮切块,胡萝卜切块,烧壶开水备用。

 

步骤:

1、锅内倒水烧开,下牛肉焯,至锅内水再次开,用勺子撇清浮沫,盛出过清水备用。

 

2、另起炒锅,锅内倒油,待油热,将冰糖放入,小火至冰糖融化为焦糖色。期间可以用铲子将大块铲小。

 

3、在冰糖刚刚融化为焦糖色的时候,将葱姜蒜香叶八角等下锅,翻炒至烹出香味。

4、将牛肉丁倒入锅内,翻炒使其上糖色。

 

5、锅内倒入料酒,生抽,耗油(可以多放些,4-5小汤勺),继续翻炒使牛肉上色。

6、倒入开水没过牛肉(牛肉不易煮烂,可多倒些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盖上锅盖炖70分钟左右。

7、另起一煎锅,倒入少许油,将切好的土豆和胡萝卜倒入,小火煎至土豆表面微黄出油即可。

8、将煎好的土豆和胡萝卜倒入煮锅内(若锅内水少可再加),大火烧开后小火继续炖60分钟后大火收汁,撒上点白芝麻就可以出锅啦。

 

后记:最后收汁的时候切忌收完,不然土豆和胡萝卜啥的会很干,留点汤汁配米饭更好吃。炖牛肉要很有耐心,每个三俩小时的,牛肉不会炖烂的,所以如果是中午要吃,那么一早九点多就要开始准备了。

       今天中午因为亲戚们来我家,所以又炒了番茄炒蛋,耗油生菜,素三样,油焖春笋,满满一大桌,被一扫而光。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