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

寻找凤凰

21

 

      二零零九到二零一一的三年里,我三次去往西南山区里这座古镇,凤凰。同一座古镇,同一个我,每次却是不同的心境和际遇。尽管有很多人都在诟病它的过度商业化,可我心之所想目之所见的它却依然是那个独一无二的,让我永远无法从记忆中抹去的凤凰。

      这里的沱江底沉睡着我的一卷黑白胶片。这里的每一条老街小巷都印拓着我的足迹。这里有我曾经最为牵挂却最终选择遗忘的人。这里是沈从文的,是黄永玉的故乡,也是我曾期存能永远停留的地方。

 

 

 

 

 

 

 

 

春天里的凤凰,雨水只垂怜清晨,不过晌午,天就会放晴。
沿着江岸湿漉漉的河街,想着沈从文14岁以前也是在身旁的这条沱江里长大的。
他最看不厌的是这江上人的作息,他最留恋的是这古城里的相吵相骂,相爱相念。
沱江缓缓流淌,沈从文的骨灰也遵照他的意愿撒进了这一川江水中,
“我情感流动而不凝固,一派清波给予我的影响实在不小。”
一条江,一个人,从此两不相忘。

 

 

 

 

 

 

 

 

 

 

 

 

 

 

 

 

 

 

 

 

 

 

 

湘西的水不似江浙水的端庄与温婉,

梦幻的表象下,隐隐透着一股倔强。
沱江的水最是神奇,一桥之隔,这边波澜荡漾,那边安然寂静。
沿江倚靠着一座接着一座的吊脚楼,看似拥挤,实则各有天地。
夜幕降临,沿江的灯火给这座古城披上了七彩的夜装。
江面上星星点点的河灯,满载着祝福与誓言向江心驶去。

 

 

 

 

划一叶轻舟,筑波江上,或急或缓,或停或行,纵思绪浮游。
采一抹晨露,温润唇间,若有若无,亦甜亦苦,任记忆凝固。
“不安于当前事物,却倾心于现实光色,
对于一切成例与观念皆十分怀疑,却常常为人生远景而凝眸。”
谁能忘却功名悲欢,真正遵循内心而活着。
终日为世俗所累,向往的和永远学不会的恰是这份自由淡然。

     孤独一点寂寞一点算什么,在你缺少一切的时节,你才会发现原来,还有一个你自己。

                                                                                                                         ——沈从文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